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京剧之星”廿四年后再度集结
2020-12-28  来源:戏曲学院

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京剧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推动京剧艺术传承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助力京剧院团对优秀京剧人才的培养提高,提升优秀京剧人才的社会影响力,由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展演”,于20201223日至27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办。

合影留念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金喜全获邀入选“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1223日晚由金喜全老师主演的《群英会》作为首场大轴剧目出演,演出得到专家与观众的肯定与赞誉。24日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特别召开专家点评专题研讨会,对参演演员的舞台表现给予了切实评价,并对每一位获选人的艺术发展提出了高标准要求。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国先生为获选演员颁发了“第三届京剧之星”奖杯及证书。



1225日,全国政协京昆室与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在国家京剧院共同举办“第三届中国京剧之星”恳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卢展工对青年演员表示亲切问候,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座谈中,卢主席与所有演员一一交流,会场充满浓浓的关爱之情。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曾于1993年和1996年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京剧之星推荐演出”,推出了一批优秀京剧人才,当年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评价,赢得了非常火爆热烈的社会反响。如今,当年的14位“京剧之星”都早已成为了京剧舞台上享誉全国的著名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原副院长王立军老师就是当年“中国京剧之星”推出的优秀京剧人才。  



作为本届15位“京剧之星”唯一一位在戏曲教育领域的获选人,金喜全表示“京剧艺术博大精深,需要一辈子的努力去钻研博取,不断精进。获此殊荣,既是鼓舞,更是新的起点,要感恩党和国家对戏曲事业的关怀,感恩组织领导的关心,感恩老师同仁的关爱,感恩观众戏迷的关注,感恩社会对国粹艺术发展和戏曲人才前景的关切之情。作为新一代京剧人,要把自己放在时代中,放在磨砺中,放在承传中,放在求索中,放在轨道中,放在征途中。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把弘扬国粹艺术放在首要地位,不论演出,还是教学,都要尽心尽责,全心全意,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对得起“京剧之星”这个光荣的称号。”



文字和图片: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

排版:王琢珏

审核:蒋晓虹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