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园地
青春放歌 情系喀什 ——戏曲学院学生志愿者赴喀什文化交流巡演活动回眸
2019-05-07  来源:戏曲学院

青春放歌,彰显时代本色;情系喀什,浸润文化滋养。

4月20日-27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我校和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上海大学生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喀什文化交流巡演活动圆满举办。志愿者们先后走进喀什市及巴楚县、泽普县、叶城县、莎车县五地,驱车1000公里,巡演5场,为2万余名师生献上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拓宽了沪喀教育交往交流交融空间,弘扬和传承中华经典文化,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此次巡演团队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郭华、副调研员俞真带队,来自我校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7所高校的大学生们,用时尚造型秀、京剧、木偶、武术、铜管、花样跳绳、音乐剧等形式,以代表上海大学生艺术水准的演出,为当地学生繁忙的学习生活增色,也展示了艺术教育在成长中的作用和力量。

 作为综合类艺术院校,我校共选送了6个节目22人参加本次巡演,其中戏曲学院19人,由我院党支部副书记王晓丽带队。舞台上,木偶专业的同学们通过现代木偶戏《玉兰飘香》,以独特方式把玉兰花呈现给现场观众,这个曾荣获“金狮奖”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最佳表演奖的节目,不仅表现出白玉兰独特的气质,更融合了芭蕾的美妙舞姿,于无声中带给观众新奇感和美的享受。木偶《戏耍佛珠》、京剧《梨花颂》、《说唱脸谱》、《三岔口》等节目在让观众领略国粹艺术魅力的同时,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广大学生心灵。巡演每到一处,均博得掌声阵阵,好评如潮,当地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均做了报道。叶城县第七小学教师高丽丽说:“感谢远道而来的上海志愿者给我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他们真挚热情的演出精彩纷呈,也让我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此次交流巡演也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校园文化交流的平台,共享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参演师生克服暴晒、沙尘暴、冰雹及水土不服等困难,以敬业的专业精神圆满完成了本次巡回演出,磨练了意志,提升了专业水平,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增强了对国情的认识。

 2016级木偶专业学生姜一帆表示,“这次活动是我大学期间最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通过连续几天的演出,我的舞台经验与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并且深刻的感受到了新疆喀什地区风土人情,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心灵更加清纯透彻,对演出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也更加深刻。”

2017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赵博文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有机会为观众们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对于我们京剧演员来说,无论台下多苦多累,但是在台上只要得到了观众的掌声,就是对我们演员的认可,多苦也值得。这次活动不但为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弘扬了新风气、新风尚,而且人生的价值也在志愿活动当中得到体现,增强了自己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本次赴新疆喀什文化交流巡演活动尽管时间短暂,但大学生文化志愿者们在舞台上放飞青春梦、心系民族情,将自己在高校所学的文化知识和艺术才能服务于社会,也把上海的文化理念及海派艺术风格带到当地,充分展现了当代上海大学生的风采和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助力实现以文化共建凝聚民族精神、以文明共享增强民族自信的良好愿景。

撰稿:王晓丽

图片:王晓丽、沈黉婕等

编辑:夏逸石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