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园地
赢了!戏曲学院辩论队再夺冠!
2019-05-10  来源:戏曲学院

       5月8日18:30,上海戏剧学院第十四届辩论赛决赛之夜开启。

      从4月4日的初赛开始,到4月19日的进行复赛,再到8日晚的决赛,持续1个多月的第十四届校园辩论赛终于尘埃落定。

       20:00,主持人宣布,戏曲学院辩论队最终摘得桂冠!

颁奖时刻

       今年的辩论赛,戏曲学院辩论队可谓是一路披荆斩棘,初赛便遇到强敌,以4:3险胜舞美系辩论队。4月19日复赛又碰上了“逻辑思维超强又擅长表达”的电影电视学院辩论队,围绕垃圾分类的主题展开了几十分钟的激辩,但最终戏曲学院辩论队还是凭借此前充足的准备和现场良好的发挥,经受住了考验与磨练,挺进决赛。

初赛现场照片

复赛现场照片

       决赛当天,在夏逸石、陈珂珂两位辅导员的带领下,戏曲学院辩论队早早从莲花路赶到华山路,为决赛做准备。

为了给同学们加油打气,戏曲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春友、副书记王晓丽也来到比赛现场,为队员们压阵助威。

       决赛开始,戏曲学院与表演系正反双方围绕着“艺术类大学生毕业时选择自由职业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辩论。整场比赛双方你来我往、势均力敌,辩手们缜密的逻辑思考,畅快的观点表达,在紫藤庐里来回交锋,观众们被辩手们精彩的表现感染,不时爆发出掌声与叫好。

决赛激烈的辩论现场

       最终,戏曲学院辩论队还是更胜一筹,得到了更多评委的认可,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自2017年以后再次夺得辩论赛冠军!创造了三年两冠的历史佳绩。

      表演系辩论队同样发挥出色,在捧得了亚军奖杯同时,其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戏曲学院与表演系辩手的合影    

冠 军 奖 杯


戏曲学院四位辩手有话说

@一辩赵镇东(18级木偶专业):

      其实我算是第一次参加正式的辩论比赛。很幸运遇到了三位又天才又努力的队友,我们从未将结果看得很重只是竭尽所能,将空闲的时间都奉献给辩论。很荣幸能站到最后并且拿到冠军,我希望这种一鼓作气朝目标向前的辩论精神能一直在戏曲学院传承下去。最后再次感谢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师哥师姐们!

 

@二辩敖之圆(18级戏导专业):

不知不觉辩论的决赛也已经落下帷幕,现在回想三场比赛,次次都是惊心动魄。我此前虽从未接触辩论,但在这次比赛也体验了一辩和二辩两个不同方式的比赛模式,在这里要感谢小伙伴和师哥师姐对我的信任,让我成长。

每天的熬夜加班、问题的激烈讨论都成了常态,当我们陷入瓶颈的时候,李文婷师姐、孙照年师哥都会从百忙中抽空来为我们指点。辩论赛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荣誉是转瞬即逝的东西,但在比赛过程中培养和锻炼的能力却能让我们一生受益。前期准备思维体系和逻辑上的严谨、辩题多方面考虑、一针见血的提问准备;场上时刻保持的冷静、必须坚持我方评判标准和逻辑体系、以及临场抓住对方的漏洞并予以反击等等,收获太多,在这里点到为止。最后,特别开心能和我们队的三个小伙伴共同经历这些,(准确来说是四个,后面的两场是师哥太忙是在参加不了)我们的酸甜苦辣最终成为让我们不断晋升的阶梯,我们是最棒的!

 

@三辩姜千一(18级戏导专业):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辩论比赛,觉得打辩论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从上戏学风到垃圾分类再到艺术类大学生就业,这些问题以前可能只是听说,但是为了更好的打辩,要硬着头皮去查阅好多相关资料去做真正的了解,所以每一场下来不管胜利失败都是有实实在在收获的,还有哪些你特别怕对方辩友在赛场上反击时出其不意的点 恰恰也正是辩论双方讨论的意义以及辩论的魅力所在。

最后于我这几场的表现来看,作为三辩我的逻辑思维还是不太清楚,很多时候临场发挥也过于紧张,其实是会造成一些遗憾的,但是没关系遗憾是为了下一次不留遗憾,所以我还是会继续关注辩论的。

 

@四辩吴猛达(18级戏导专业):

悄悄的做一个自我访谈

问:“赢得决赛有什么感想呢?”

答:“今晚无雨,各地的晚风都如释重负”

问:“关于打辩论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我?我...我就站起来打啊”

问:“紧张吗?”

答:“我那点儿内心世界都丰富在脸上了”

问:“简单的描述下你的心路历程吧!”

答:“还能这么打吗?→我好像学会了怎么打了→不对!你听我跟你理逻辑→我就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问:“有什么感言吗?”

答:“嗯......‘众生皆苦,但只有你是草莓味;思考对了问题,就容易得抑郁症;他们可能有世界,但我有你;人人都喜欢酷的人,可是我想到你的眼睛就酷不起来’所以我觉得辩论带给我的,还是学习。好比是看待生活多元的角度、不同的方向和内在的价值.



赛 后 大 合 照

感谢所有老师的支持帮助、辩手的努力坚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还有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戏曲学院辩论队能再创佳绩!



撰稿:史一晗
图片:陈珂珂、杨帆等

编辑:谢元旦

审核:王晓丽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