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创作科研
戏曲学院京剧《穆桂英挂帅》创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0-05-05  来源:戏曲学院

    戏曲学院26在莲花路校区召开了关于京剧《穆桂英挂帅》的创作研讨,上海市老领导龚学平,上戏党委书记谢巍,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支部书记刘春友副院长黄暾炜等班子成员及该剧特邀导演白云明,特邀双排键演奏员田丰以及主要演职人员出席会议。


    李佩红院长回顾了该剧在十年的创排过程。黄暾炜副院长介绍了这次演出的策划过程和再度排演该剧的意义。


    京剧《穆桂英挂帅》六十年前梅兰芳为庆祝建国十周年的献礼之作,是梅兰芳在建国以后唯一创排的一出新戏,堪称其晚年的杰作。2009年在上海市领导的关心和梅葆玖先生的支持下,《穆桂英挂帅》由梅派改成程派在上海首演成功,是一次对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对优秀传统剧目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有益探索,并作为纪念建国70周年的献礼之作,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

    此次再度复排演出将通过名家带教,师生同台的方式达到“传戏育人”带动青年人才的培养,促进戏曲教育教学之目的。该剧所有主要角色都配有本院青年教师和学生担任B组,通过优化组合的两代演员的演出实践,使这出戏得到更好的传承,使青年演员在与名家同台演出过程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并提高技艺。

    上戏党委书记谢巍在会上表示:此次演出需体现三点:第一,能够体现出戏曲学院以老代新的教学模式,通过有经验、有知名度的老师带教学生在舞台实践过程当中达到教学目的;第二,需体现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也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创造性转化的成果,要体现戏曲学院的水平,希望大家精诚合作,把最好的水平能够表现出来;第三,通过这台戏把上戏的精神面貌,把取得的一些成果,上戏人向祖国献礼的精神状态能够充分的展现出来。谢书记最后还表态,作为学校会一如既往支持好这台戏,努力能够打造成标杆性的作品,在具体工作推进过程当中,我们一起克服困难,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和投入下,使其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


    上海市老领导龚学平对本剧的再次创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认为排演《穆桂英挂帅》是很有意义的:第一,是向建国70周年献礼,展示上海戏师生对祖国的一片忠诚和爱心;第二,这出戏原来是梅派的,今天我们用程派来展现,说明戏曲流派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借鉴甚至创新,至于这种互相学习,从原来的流派发展到其他流派创新,这是我们戏曲发展重要内容;第三,通过发展流派来带动学校教育的发展,向社会再一次展现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人才实力,是展示上戏戏曲教育实力的最好的实践;第四,通过演出可凝聚师生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合作,团结的精神。到会的其他专家、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创作研究和讨论。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