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创作科研
戏曲学院举行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木偶皮影编导人才培养》教学汇报及研讨
2019-01-10  来源:戏曲学院


 2019年1月8日,在上戏莲花路校区,戏曲学院举行“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木偶皮影编导人才培养》”教学作品汇报演出、结业仪式及教学研讨。

     上海戏剧学院作为全国第一所专业培养木偶、皮影从业人员的高等艺术学府,从2004年至今,已为全国各个木偶院团输送超过200余名专业木偶皮影表演艺术人才。2008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委托成立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木偶皮影编导人才培养》成功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立项。

      本次培训班共招收了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木偶皮影专业团体的20名学员,专业方向涵盖了杖头木偶、布袋木偶、提线木偶和皮影四大主流品种。入选学员大多是各院团的业务骨干,在校期间,学员们学习了《导演基础》、《编剧基础》、《木偶皮影编导创作研究》、《东西方导演流派》、《西方演剧进程》、《中外木偶剧赏析》等专业课程。





 在1月8日下午,众多专家、领导莅临戏曲学院,观摩该班新创木偶剧《俄狄浦斯王》、木偶剧《寓言》、木偶剧《闪闪红星》、木偶剧《天女散花》的展演并进行教学研讨,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并肯定了该项目的可行性和科学性。四个剧目既有红色经典,又有外国名著;有原创剧本,也有整理改编;实现了东西方戏剧的融合,传统艺术与现代观念融合,木偶皮影表演与导演的融合,技艺传承与创新意识的融合。

 与会专家针对上戏木偶皮影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木偶皮影编导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充分研讨并表示了肯定。


供稿:木偶教研室

图片:任余秋

编辑:袁玉娇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