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话闵行历史 看发展巨变——上戏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四史”学习教育讲座
2020-07-07  来源:戏曲学院

    近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7月2日,中共闵行区委常委、闵行区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应邀莅临上戏莲花路校区,为戏曲学院、戏曲学校党员讲述闵行发展史。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党政领导,会议由蒋晓虹书记主持。
    讲座围绕闵行的由来、历史、现在以及未来展开。

话说闵行的名称

     闵行的名称,由最早的明弘治十七年的“敏行”到如今的“闵行”,暗示着闵行人“敏于行”的行事风格。

盘点闵行的历史

     闵行的历史,分5个历史性标识节点。第一个历史节点,是在3500-4000年前,繁衍生息出了马桥文化,这是上海之本。

    第二个历史节点是在700-1000年前,最具代表意义的是七宝古镇和召稼楼文化。七宝这座千年古镇如今是上海最老的古镇,其雕栏玉砌、青砖黛瓦、石板梦影呈现出亦幻亦真的古典意境。而召稼楼,是上海农耕文化起源之地,古有“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诗句,生动刻画出精耕细作、自给自足、多产丰收的富庶生活画面。

    第三个历史节点是新中国成立之际。位于上海西大门的漕宝路七号碉堡作为历史的见证,于1987年2月被上海县人民政府定为文物保护纪念地,1995年5月被闵行区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四个历史节点是新中国成立后,闵行建设国之骄子的工业卫星城以及闻名遐迩的“闵行一条街”。工业卫星城飞快地发展、扩大,诞生出上海乃至全国都具有深刻影响力的民族工业巨擎“四大金刚”(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上海重型机厂)以及吴泾化工区的“五朵金花”(吴泾化工厂、上海焦化厂、吴泾热电厂、上海电化厂、上海碳素厂)。

    第五个历史节点是改革开放后,催生了闵行翻天覆地的变化。闵行在上海西南崛起,我们看到了走在改革前列的旗忠村、从种庄稼转变到建市场的九星村、上海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锦江游乐园、扩建后的旗舰型南方商圈、闵行自筹资金开通延长一号线至莘庄站的地铁站点以及勇立潮头的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

细数闵行的今天

     闵行的今天,有偌大的虹桥商务区、首家以民营企业为开发主体的国家级高新区以及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如今的闵行,主要呈现5个方面特点:一是交通枢纽,二是工业摇篮,三是经济大区,四是科创基地,五是生态良好。
    胡部长感慨道:闵行之所以有美好的今天,是千万个闵行人承前继后,勇往直前,迈出一步又一步坚定的脚步,忘我投身国家经济建设、筑建美好家园的结果;是千万个闵行的党员干部,发扬新“四千精神”,即:走遍千山万水,感悟“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说尽千言万语,涵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耐力;吃尽千辛万苦,练就“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的韧性;想尽千方百计,锤炼“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的意志的写照。

展望闵行的未来

    闵行的未来。到2025 年,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 年,闵行区北部为现代服务功能区,中部为宜居生活提升区,南部为高端智造功能区,东部为宜居宜业特色新市镇,闵行要基本建成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建成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战略支撑区。

    最后,蒋书记总结说,胡部长从时间的维度,历史的厚度、发展的角度、实践的力度、人文的温度,把一幅闵行建设发展的历史画卷栩栩如生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经常讲,我们什么样,上戏就是什么样;同样的道理,作为闵行的一份子,我们什么样,闵行也就什么样。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上戏的建设发展、闵行的蓬勃发展和上海的创新发展息息相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梦紧紧相连。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是两个100年目标第一个100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希望全体党员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心有所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仰永坚、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文字和排版:王琢珏
图片:简建
修改和责编:蒋晓虹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