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原创音乐现场《循路》圆满落幕
2019-12-13  来源:戏曲学院

    11月7日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戏剧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原创音乐现场《循路》,在端钧剧场正式上演。
    《循路》以中国古代对世界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有牵系命运之伟大意义的“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为项目内核与出发点,将丰富多彩的当代世界语言和千锤百炼的中国传统艺术美学通过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创作手法进行融合,用富有个性的音乐内容和演出形式向观众展示一台传统与时代兼备、中国与世界交融、艺术与社会贯通的精品演出,以此来体现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吸蓄“丝绸之路”上其他国家与民族的优秀艺术内涵。


    本场演出的作品全部由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老师及学生创作而成,展现了我校师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多彩的艺术风格。演出由艺术指导陆如安先生的《丝·念》开始,以悠扬婉转的南萧将全场观众引入这次演出之中。

《丝·念》

    《转山》、《杭盖》等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更是将民族传统音乐与当代作曲技术巧妙融合,充分体现了本专业“继承传统、探索当代”的音乐创作教学理念。《丝路行歌》、《鹊梦》等作品以传统京剧、昆曲为代表性的音乐元素,让传统元素和现代音乐有机结合,散发出新的魅力。《长空·破浪》等作品通过影视的表现手法让观众获得了独特的视听体验。而《开升》、《鼓》等作品更是将观众的情绪带到了顶峰。最后,在《鲸》这首歌曲的旋律中,将“丝绸之路”在历史长河中的生命进程、独特意义再次诉说出来,为本次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鲸》

    颜海音老师的作品《转山》取材于国家非遗歌舞—定日洛谐,将西藏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以音乐的形式展现出来;黄磊老师的作品《湖光》以印尼苏门答腊中部地区巴达克人的古老船歌《星星索》的主旋律为音乐动机,通过中国民乐特色组合—阮族和混声合唱的新兴组合形式,将当地人民在清澈湖水中泛舟歌唱的独特风景以当代音乐语言进行个性再现;黄轲老师的作品《鼓》通过极富力量感的演出,让全场的观众们随着旋律一起感受到遥远非洲草原和沙漠的雄壮、感受到那远方大自然的心跳律动。

《转山》

《湖光》

《鼓》

    在作品的准备和创作中,专业老师不断与学生交流创作经验,不断帮助学生们打磨自己的作品,不论是作品的立意主题还是细节的技术难点,老师们都积极帮助同学们一起解决,最终将同学和老师们共同创作的音乐作品带上舞台。

《开升》

《鹊梦》

《丝路行歌》

《杭盖》


    本次演出经过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师生们刻苦认真的创作、准备,不断精进作品质量、完善演出细节,在全体创作人员、演出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风格丰富、特点鲜明的高质量视听盛宴。

    《循路》不仅让观众领略了“丝绸之路”的丰富博大,更是让观众感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独特风采,相信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师生们在之后会继续创作出更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艺术人才。


文稿/张淼  图片/作曲专业提供  编辑/刘聪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