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七届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2019-11-06  来源:戏曲学院

 新闻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1月3日电 记者 何曦悦

    第七届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于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举行,会议期间,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台北艺术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的教授学者及研究生们就亚洲戏剧的融合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一研讨会由该四所大学共同举办,旨在促进亚洲各高校戏剧教育和学术研究,增加校际交流并增进校际师生友谊。本届研讨会以“独立与融合”为主题,会议期间发表的论文内容涉及戏剧的现代、传统戏剧以及东西方戏剧交流等。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表示,当前上海文艺演出市场高度繁荣,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参与国际戏剧艺术交流,促进戏剧艺术的融汇贯通。传统戏曲文化应该走向国际,融入世界。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张伟品教授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中,本次会议表达了民族文化在保持各自特色前提下融入世界、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和谐共存的美好诉求。




    “本次会议恰逢世界文化多元发展背景下,共同建设、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的整体环境中,格外有意义。”张伟品教授表示,“有人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作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风浪间毅然前行的大船,各个国家、地区和民族都是这一航船上的一间客舱。而戏剧——尤其是民族戏剧艺术就是舱门上的一张名片,它承载着、也标志着这个国家的历史韵味和民族精神。”

    承办此次会议的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以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戏曲为专业核心,同时,亚洲乃至国际戏剧文化也是我们在当下发展的重要参照。从现代世界发展整体来看,戏曲是民族文化同时也是世界戏剧文化图景的重要色彩之一。保持我们的传统和个性,并融入世界戏剧共同体,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张伟品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民族文化在保持各自特色前提下融入世界、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和谐共存的美好诉求。



 图:朱晓龙

 编辑:刘聪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