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化“压力”为“内需”,以科研助发展——戏曲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
2019-07-05  来源:戏曲学院

    7月2日下午,戏曲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副院长黄暾炜主持,戏曲表演、戏曲导演、木偶表演、戏曲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专业主任与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黄院长在发言中说,作为艺术院校,科研也是戏曲学院的工作重点,上好课、教好书,培养学生,搞好创作,每一项都离不开科学研究。这些年,戏曲学院教职工的科研意识逐步增强,学院科研氛围逐渐浓郁,教职工科研成果逐步显现。“让科研成为常态”,与教学、创作结合,助力教职工的成长与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座谈会上,黄院长就戏曲学院未来的科研之路向老师们提出了思路和规划:第一,强化科研意识,变外力为内需;第二,营造科研氛围,调动科研积极性;第三,搭设科研平台,通过平台孵化课题与项目;第四,促进科研交流,通过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发展;第五,完善科研制度,用制度规范并激励教职工科研兴趣。

    在下半年的具体工作中,黄院长重点分享几项重要科研活动、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等相关信息,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        1、“关”(肃霜)派艺术研究及学术研讨会;2、亚洲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3、中国戏曲高等教育上海论坛;4、《昆曲评鉴》文集投稿;5、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对于实际的科研工作,黄院长希望科研活动:1、与时代同步,为国家发展服务;2、与专业结合,为学院发展服务;3、与兴趣结合,为个人职业发展服务。

    戏曲学院科研工作卓有成就的张伟品教授就“论文写作和科研项目申报”的话题与老师们分享了经验。张伟品教授说,树立科研意识、项目意识是科研工作的第一步。具体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懂得分类,不能把科研等同于申报项目;第二,论文写作。论文不应靠写作的手段和技巧,而应聚焦研究本身,针对问题,得出结论;第三,做好计划,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一步步完成需要完成的动作;第四,积极参与,团队协作;第五,选题新颖,出其不意。张教授在分享过程中再三强调了树立科研意识的重要性,强调了论文写作是个研究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写作问题。

    听了黄院长和张教授的思路和经验,青年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戏曲表演专业王凯老师说,戏曲学院的老师们都很强大,如果像张伟品老师说的,组建团队,拧成一股绳,今后的科研之路会走得更加长远;戏曲音乐表演专业石鸣老师说,作为高等院校的教师要有文化底蕴、文化内涵和理论支撑和科研追求。作为技术型教师,我们的论文要有专业价值,要有适用性,能促进专业的发展;木偶表演专业殷无为老师说,今天收获很大,黄院长对申报项目的梳理,让我们做到心里有数。张伟品教授的话让我茅塞顿开。做科研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其他老师也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经验。

    整个座谈会,大家都认识到学科建设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学院也正努力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创新精神,“让科研成为常态”,努力开创戏曲学院科研新局面。

    (文/安树 图/简建 编辑/刘聪)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