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展现非遗魅力-——戏曲学院木偶专业参加阿尔巴尼亚国际木偶节
2019-06-05  来源:戏曲学院

适逢中阿建交70周年之际,应阿尔巴尼亚国际木偶艺术节的邀请,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专业于5月25日—31,赴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参加第国际木偶艺术节。此次出行是我专业第二次参与阿尔巴尼亚国际木偶艺术节,由戏曲学院副书记王晓丽带队,国际交流中心蔡燕老师、木偶专业教师石文慧及学生共10人同行。

一行人于当地时间5月25日到达地拉那受到了主办方的热烈欢迎。26日下午,经过短暂的休息,我校师生便马不停蹄的来到广场,为晚上的演出进行紧张的装台和彩排。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朱志学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到广场看望慰问我校师生,令大家倍感亲切和振奋。夜幕降临,广场的观众慢慢聚集起来,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表演专业同学的演出正式开始。本次木偶专业带来了3个小节目,分别为传统杖头木偶剧《长绸舞》、《油纸伞》以及创新木偶剧《春的畅想》。同学们用完美的演出打破了语言与文化的障碍,真正做到了艺术的无国界化。演出结束,观众久久不愿离场,仍沉浸在精彩的演出中,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纷纷上前与演员及木偶合影。其他团队及主办方也来到台前与演员互动,与我们一同交流木偶的操作与表演,他们表示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赞叹我们学生的表演极具感染力,仿佛与木偶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是非常完美的演出,更表达了渴望能够来到中国学习了解中国文化的美好愿望。


本次艺术节,木偶专业除了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外,主办方还邀请我校为他们当地的年轻演员以及艺术学校的大学生进行两场工作坊,以便两国木偶方面的交流及学习。工作坊由木偶专业石文慧老师带领学生完成,石老师介绍了中国木偶的历史,当大家听说中国木偶已经有近两千多年的历史时,都发出赞叹的声音。石老师还讲解了中国木偶的品种分类,以及部分不同种类木偶的操作方式,同时强调,无论是哪一个品种的木偶都非常注重基本功的练习,这是一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但是为了能够将木偶完美的呈现出来,学生们都必须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只有刻苦的锻炼,才能将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传承下来。经过两天的工作坊,阿尔巴尼亚的学生及演员们都对中国的木偶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表示这一古老的技艺非常值得学习,演绎起来也独具魅力,真诚的感谢我们为他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工作坊,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和学习中国的木偶戏。

此次艺术节还邀请到来自波兰、英国、墨西哥、意大利、以色列以及西班牙等各国的木偶表演艺术团队,他们都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演出,我校师生也都进行了观摩学习。其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由阿尔巴尼亚剧院主演的《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经主办方介绍,该剧是阿方为庆祝中阿建交70周年特别编排的节目,该故事改编自一个神话故事,全剧充满了中国元素,以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演出及工作坊圆满结束后,主办方为各国的精彩演出颁发了奖杯及奖状,以感谢大家为此次艺术节的辛苦付出。此次演出交流,学生们除了展现了自己的精彩技艺以外,同样也学习到了很多。许多同学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很高兴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木偶艺术在这里相遇,擦出了新的艺术火花,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来参加艺术节并期待能够与各国的艺术家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切磋。还有的同学说,通过这的经历,能够向世界各地的人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且通过自己的演出,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与赞扬,让他们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他们表示未来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它展现在更多人面前,用最好的演出来回报这些与我们一样热爱木偶,热爱艺术的观众。

此次木偶艺术的交流演出也增进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情感,以上个世纪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新起点,继续加强友好往来,用我们的所学所长,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民众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打造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石文慧,图:王晓丽、蔡燕等)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