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白蛇传》亮相“上戏有戏”艺术季
2019-05-14  来源:

    5月11日晚,京剧《白蛇传》作为“上戏有戏”艺术季参演剧目在中国大戏院精彩上演。本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表演(京剧、戏曲音乐)专业的学生合作演出,共同在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京剧《白蛇传》由国家一级导演宋捷教授担任排练导演,戏曲学院延请诸多名师传授该剧,陆义萍、王继珠、王凯、何群、焦宝宏、胡雅斌、齐欢、姜凌、童航、于翔、沈美高等老师分别担任表演和乐队的主教老师,秦浩、季永鑫老师担任执行排练。历时大半年,在院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统筹各专业,汇聚最大力量成功将剧目搬上舞台。《白蛇传》最具特色之处便是依托上海地域文化,京昆合璧,成就戏曲艺术教学的本土化与多样性。

    《白蛇传》此前作为毕业汇报已在上戏实验剧院成功演出,收获来自各方的好评。此次作为“上戏有戏”艺术季参演剧目走出校园,登上中国大戏院的舞台,不仅给予了学生宝贵的锻炼机会,而且展示了戏曲学院的教学成果。学生们扎实的功底和细腻的表演,无不体现出学院派的规范。青年演员充满朝气的精神面貌,出色的唱念做打博得满堂彩。观众动情的观剧状态,是对这场视听盛宴发出的由衷赞美,更是对学院培育戏曲人才的充分肯定。

    《白蛇传》中的主要演员均为戏曲学院2015届毕业班的学生。同学们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平台,感谢学院领导给予的重视与培养,感恩成才之路上谆谆教导的主教老师们。对于他们而言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饰演“白素贞”的常馨月、马英笑、钱安妮同学对学院领导与恩师满怀敬意。常馨月表示,“感谢导演宋捷老师辛勤付出,也感谢所有老师与同学对此戏的付出,更感谢恩师陆义萍老师对我四年来的辛勤教授。今后我会怀揣感恩和秉承敬畏的心态,追寻着陆老师的足迹,一直努力充实自己,成为德艺并存的戏曲从业者。马英笑感慨自己的进步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诲,陆义萍老师一遍遍的教演和讲解,宋捷老师一次次的排练和指导,让我知道演戏不是简单的唱好念好,要深入人物、投入感情、掌握节奏,每个细节都是升华。一部好戏要靠每个角色的努力,感谢以秦浩老师为代表,给予我们帮助的台前幕后的老师和同学们,因为你们才使得我们更加出彩。钱安妮出演《盗草》和《金山寺》两场武戏,戏的难度化成动力使更快的成长,“这两场戏占的人多,季永鑫老师和秦浩老师还有同学们帮助我排练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此非常感谢大家,也感受到了我们一颗菜的精神。感谢王继珠老师对我的囊相授,感谢宋捷老师指导,感谢舞美老师们和乐队的老师同学们,我会怀着感恩的心一直努力下去。

饰演“小青”的郜巍、郑华腾同学感谢学院领导对15京剧表演班的重视,在排演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戏曲学院师生的凝聚力。郜巍出演文场“小青”这一角色,感谢剧目老师李秋萍老师这四年的悉心教导、言传身教。在排练过程中,感谢姜凌老师提出的很多不足和建议,帮助她更好的塑造“小青”这个角色,同时她也会在未来再接再厉。郑华腾在《金山寺》一折中饰演“小青”,“感谢我的主教老师王继珠老师,王老师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每次都在现场排练盯到最后,给我们说戏,非常辛苦。也很感谢我的班主任王凯老师,导演宋捷老师。秦浩老师和季永鑫老师也是指挥着全程,为了演出整齐规范,带着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排练。”

“许仙”的扮演者谢尚辰与陈东炜同学感谢学院领导的重视与培养,感谢王凯、陆义萍、宋捷、秦浩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感谢台前幕后的工作者辛勤的付出。通过老师们的细心教导,使他们对“许仙”这个人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剧组每个人都在做最好的自己,呈现“一颗菜”的精神。虽然《白蛇传》演出结束了,但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新的启始

“上戏有戏”艺术季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践教学品牌,展现了上戏人的整体风采。“上戏有戏”以艺术传承与创新为己任,也为文化服务社会做出贡献。戏曲学院始终践行“出人”、“出戏”的方针,为传承与弘扬戏曲艺术发力。京剧《白蛇传》是多专业师生协作完成的演出实践,是对学院本科段教学成果的检验汇报。通过“上戏有戏”的平台使优秀学子的风采得以展示,同时他们自身能量的发挥也为艺术季的绚丽绽放添姿增彩。

/朱栋绮、秦浩、刘聪  图/秦钟  编辑/刘聪)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