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公告栏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程派艺术人才培养——以程派经典剧目《春闺梦》传承为基础】招生简章
2019-04-17  来源:戏曲学院

  

    一、项目背景及特色

     京剧程派是由著名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先生创立主要以深邃曲折、严守音韵规律的唱腔,通过娴静凝重的舞台形象表现古代的女性,尤其善于塑造遭遇悲惨、具有外柔内刚性格的中下层的女性。程派唱腔最能体现年轻女性忧愁、悲伤、挫折的内心世界程派艺术追求“声、情、美、永”的高度结合,表演细致深刻,讲究舞台表现形式的完整与美感,同时注重贴近生活的真实。

京剧《春闺梦》是京剧大师程砚秋先生创排于1931年的一出经典剧目,由金仲荪执笔创作剧本,在程派剧目中有很高的地位。该剧综合运用了程砚秋先生唱念做舞各种表演方式,把昆剧“无唱不舞”的艺术理念贯彻于京剧表演中,使京剧舞台表演上升到了很高的层次。由于《春闺梦》体现梦境的朦胧美,对演员的火候与功力,把握分寸感与适度感都有极高的要求。因此《春闺梦》的上演频率远不如《锁麟囊》、《武家坡》这些常见的程派剧目,鉴于此,该剧作为程派经典的传承具有迫切性。

上海戏剧学院以经典传承为目的,由师从王吟秋先生的程派的传人李佩红老师为学员亲授程派表演艺术的精华,使学员能够得到提高与升华。并且,李佩红老师携手国内京剧程派专家学者,从表演、伴奏及程派研究等全方位开展教学。对这出戏的传承,可以使学生对程派艺术的精神与法则,有深刻的认识。同时,歌颂和平,对男女主人公爱情的赞美,与现当代的人文关怀十分契合,符合当代观众的审美意识,也是京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上佳之选。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培训主体简介

    实施单位: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戏剧艺术人才为主的专业艺术院校。自1945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精英育人理念,形成专业艺术院校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7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艺术专门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成为在上海、中国乃至世界的戏剧、影视、舞蹈和美术界有影响的著名艺术家。

学校以培养“至善至美”的专业艺术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以“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模式”为办学方针,致力于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正在成为一所世界一流的多科性教学、创作、研究型专业艺术院校。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2019 617日至2019 12 1 日,培训总时长共168天,其中,集中授课32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19 6 17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19 6 17 - 2019 6 22 日(集中授课·理论、讲座)

2019 6 22 - 2019 86 日(回团学习,异地指导)

2019 8 6- 2019 831日(集中授课、成果汇报)

2019 9 1 - 2019 12 1 日(回团排练、交流、考察、汇报)

(二)培训地点

1、集中授课地点: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

2、艺术实践地点:学员所在院团及上戏莲花路剧场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京剧程派代表剧目《春闺梦》、《春闺梦》鼓琴伴奏技法以及相关理论课程等。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在沪学习占30%;排练实践占30%;参加汇报演出占2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五)成果汇报

1、举办教学成果汇报展演,扩大年轻演员的影响力,传播传统文化。

2、整理教学文集。将培训过程中的优秀学习论文、优秀课程进行汇总整理,包括专家导师的演讲论文,优秀学员的代表性论文,讲评导师的讲评文章等。

3、整理教学视频。整理全程的教学视频,使本次教学成果继续延伸,让更多的人受益。

(六)师资力量

1、项目负责人:

李佩红 著名程派青衣,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

2、项目联系人:

黄暾炜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

3、培训教师:(按字母顺序)

程寿珩 程砚秋嫡孙。

崔 伟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

崔 洪 国家一级鼓师,天津青年剧团鼓师。

郭宝昌 导演、编剧、作家。

刘连群 国家一级编剧,天津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天津戏曲研究所名誉所长。

毛时安 著名文艺评论家

齐志翔 剧作家,中国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孙元喜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姜派小生,天津京剧院艺术顾问。

滕俊杰 国家一级导演,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

王 悦 国家一级演奏员,天津青年剧团琴师。

杨乃林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

张永和 高级编剧,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

张 尧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备 注:教师名单仍在更新中。

(七)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或演出)将拟于2019 8 月在上海进行公演。

(八)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选拔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25 名(其中演员15名、鼓琴演奏员共10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3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副高级(含副高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和研究成果,并获省级以上奖项或承担省级研究课题的。

招生范围包括:(全国、含港澳台地区)

1、全国各京剧院团有志于传承程派并有舞台实践经验的中青年演员;

2、全国各京剧院团、地方戏曲院团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专业演员、伴奏员;

3、戏曲院校中有教学、演出经验的中青年教师、伴奏员。

(二)录取方式

上海戏剧学院组将织专家对学员的报考材料进行集中评审,择优录取。

  

五、报名须知

(一)报名时间

20194 20 - 20195 25

    (二)报名方式

采取单位推荐、个人申报的方式,需提交以下材料:

1学员报名表,电子版打印,加盖本人所在单位公章,一式三份。

2身份证复印件1

3不少于15分钟的演出光盘。

邮寄地址、联系人: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行政楼309办公室 刘聪收

邮箱:84725554@qq.com

(三)报到方式

第一次集中报到时间: 2019616 日(早8:30—5:30

第二次集中报到时间: 201985 日(早8:30—5:30

报到地点: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电话:

刘 聪 021-64803636

于 翔 18917907042

胡晓瑞 15026820665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行政楼309办公室

咨询电话:021-64803636

 


 附件1: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doc

 附件2:报名表.doc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