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认知自我,接纳他人,团结协作——小记戏曲学院学生会团体心理辅导训练活动
2014-11-25  来源:文:12木偶 王梦楠 图:秘书部 编辑:秘书部
    11月22日上午九点于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白宫301教室,戏曲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一场寓教于乐的团体心理辅导训练,我学院请来了心理专家赵小青老师为我们做辅导,团辅的主要对象为戏曲学院学生会所有成员,学工部徐辉老师和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曹颖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贡献的是个人,展现的是整个团队”,团队拥有各种能力与人格的成员,怎样将各具风格的成员加以整合,形成共识,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其作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是一个团队成功的关键所在。而团队里的每个成员都必须将自己的利益、前途、命运与团队紧密联系在一起,并积极接受团队各方面的拓展训练,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提升自我,贡献自我,是一个团队的希望之所在。
    训练开始前,赵老师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破冰环节,这个环节中共有三个口令,分别是森林大火,樵夫砍柴和松鼠搬家,发出口令后,大家要迅速转换组合最后形成一个由两个樵夫一个松鼠的三人组合,这个环节意在考验大家的应变能力和反应能力,在游戏的过程中使同学们相互认识,为后面的训练打基础。接着,老师让同学们拉起手来围成一圈,口令发出后大家以10人为单位自由结为三个组,并给这三个组下达了两项任务:一是让大家互相了解,说说自己的家乡,来自哪个专业,作为学生干部有什么资源和优势,每个组有何元素,最后派一位代表发言总结出来。代表在发言的时候元素和资源真是多种多样,有激情、阳光、热情、领导力、责任感、团结的协作、语言的丰富等等;二是每个组给10分钟的准备和筹划时间,完成一个团队的展示,展示包括一首创作歌曲,一套舞蹈动作和一个创意亮相造型。同学们在这个环节中都非常积极的参与进来,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展现出自己的专业特色,在紧张的排练过程中也同时锻炼出了大家的短时间思维思考创新能力,让大家努力迅速的走进这个陌生的团体中,并在这个团体中发挥自己的能力。三个组每个组在短短的10分钟内都完美的完成了老师交给的任务,有的以“爱国”为题材进行创作,有的以“校歌”为基础进行演绎,还有的以“当代流行歌曲”进行他们的再创作为大家展示出来。在训练中,队员们无不表现出贡献精神,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学习他人之长,共同完成目标任务,真实地体现了一个团队的团结与协作,沟通与协调,真诚与信赖,激情与挑战,勇气与信心,素质与心态,见解与共识。在此过程中,也锻炼和提升了大家的制定目的、策划方案、组织指挥的综合能力。
    结束之前,赵老师给大家发了四张表格,第一张为“人类的需求与工作有关的满足感”,里面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自尊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大方面,老师也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其主要的内涵。第二张为“男女也可栽培的特质”,里面主要是一些关于特质的关键词如:勇敢、果断、坚强、独自、忠心、爽朗、有理想、思考能力强、情感丰富、有耐心、有爱心、友善亲切等等,意在鼓励同学们多方面发展,兼容并包。都三张为“个人成长:自我形象与自我接纳”,意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己,尤其是自我省察、自我接纳和自我肯定,如何更好的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更加的有价值,有能力。最后是一张表情图合集,集满足、舒服、担心、惶恐、决心、真诚等等为一张图,意在让同学们能够时刻提醒自己,让自己做到最好。心理拓展老师让大家每人一句话总结今天学到了什么作为结尾,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发言,有的同学说自己学到了如何更好的认知自己和认知他人,有的学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有的学到了一个人如何在集体中发挥作用等等。
    曹颖老师做最后总结时说道:“感谢赵小青老师两个多小时的耐心陪伴和悉心引导。如何用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学生干部们学会觉察、自省和自我评价,学会欣赏他人、协作分享,从而增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直是我们在不断探索的课题。今天的团辅训练活动为我今后工作的开展拓展了新思路,今天的活动很好的促进了大家互相之间的了解、沟通与融合,相信也对培养同学们自身良好的心理品质乃至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曹老师的一番话让同学们更好地深入了解了今天这次训练的真正意义,并纷纷暗下决心,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通过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使大家认识到:人要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并把自己的一切与团队融入在一起,在团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努力认知自己,接纳他人,更好的展现自己的特质,并在看到他人优势和好的资源的同时提升自己,强大自己。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